Ted post  

【導演:塞思麥克法蘭,編劇:塞思麥克法蘭】

【主演:馬克華柏格、蜜拉庫妮絲、塞思麥克法蘭(配音)】

以「會動的泰迪熊」為噱頭、搭配上超級可愛的片名,電影《熊麻吉》算是暑假檔期裡異兵突起的一部詼諧喜劇!

不過這也讓很多看了廣告的觀眾誤會大了,攜老扶幼上戲院卻吃了個閉門羹!因為《熊麻吉》(Ted)非但不像片名這樣天真純潔,它還是部不折不扣的「R級電影」,在台灣則被歸類為「限制級」,因此未成年的少年少女是不能入場觀看的!如果近期(2012年7、8月)要帶小朋友看電影,還是看《馬達加斯加3》或是《冰原歷險記4》吧!

Ted post_1  

【熊麻吉其實一點都不闔家觀賞!】

 

按照慣例,先簡單說一下劇情:

二十七年前,一個天生人緣奇差的小男孩強,在聖誕節收到一隻玩具熊,開心的他把熊取名為泰德並許下聖誕願望:「希望泰德能活過來作我的第一個朋友。」沒想到隔天醒來願望竟然成真,泰德有了生命,從此和強形影不離!這件破天荒的奇聞也讓泰德瞬間爆紅、成為家喻戶曉的名人!

Ted post_4  

【小男孩的一個聖誕願望讓玩具熊活了過來】

二十七年後,長大成人的強(馬克華柏格)有了一個交往四年的美豔女友蘿莉(蜜拉庫妮絲),兩人的同居生活看似幸福其實不然,因為他們之間總是夾著一個煩人的第三者—長大後的泰德(塞思麥克法蘭)!不再擁有童星光環的泰德整天找強鬼混、玩樂、幹些不正經的勾當,這也使得強永遠像個長不大的孩子一樣,即使已經35歲仍舊一事無成!

眼看著強荒唐度日,忍無可忍的蘿莉決定幫助他從男孩「長大」成男人!首要目標就是把強和他的泰迪熊分開!不過事情好像沒有這麼簡單,老是在惹事的泰德又被捲入一場天大的麻煩裡...。

Ted post_2    

【兩個人的愛情世界裡夾了一隻熊!到底行不行?】

   (雖然是無俚頭喜劇,還是要提醒一下本文有雷唷) 

說實話,對低級梗比較無感的我原本並沒有看《熊麻吉》的打算(他的廣告實在讓我困窘...),不料網路上影評都一面倒的支持,幾乎是看過的都說讚,弄到最後我實在敵不過自己的好奇心(我就是沒原則XD),還是跑去一睹這隻既可愛又白目的泰迪熊的風采!

Ted post_7

【泰德洗澡實在是很可愛啊XDD】

其實《熊麻吉》的劇情架構很簡單,說穿了就是兩個長不大的男孩每天瞎混闖禍惹惱女友的故事,這樣的內容根本老梗,類似的題材大家應該也都看過,但是厲害就厲害在男主角的酒肉朋友不是人,而是一隻「活的泰迪熊」!這個設定聽起來有夠荒謬,卻反而是讓整部電影「合理」的關鍵!  

因為泰德完全就是一隻披著熊皮的狼啊!他很好色、很懶散、很幼稚還滿口髒話,試想假如他也是個35歲的大叔那會有多令人不爽?但他偏偏就是一隻熊欸!!在他人畜無害的外表下,即使做出反差多大的糟糕事,也只是好好笑、卻不討人厭不是嗎?

而且喜劇這種東西素來有以「不合理解釋不合理」的做法,一個正常的男人怎麼可能一輩子賴在朋友家當米蟲?又怎麼可能睡在朋友和他女友的中間?這些狀況換成在人身上當然是沒有說服力,但是導演用了一個更扯的設定「泰德是一隻泰迪熊」,所有的奇怪之處反倒變得合情合理了!

Ted post_5  

【再不OK的事情,泰德做起來都很OK】

 

不過導演竟然要採用一隻泰迪熊來當主角,自然就不會只有好可愛一個功用!泰德曾經爆紅卻又失去光環的經歷,正好可以拿來諷刺好萊塢一堆墮落的童星!幾乎各個都是酗酒、吸毒,不習慣失去鎂光燈的日子,他們的所作所為跟著隻低級的熊沒有差別,只是熊可愛依舊,童星...就很難說了!再者也順便為泰德被綁架的事件留下一個理所當然的前因!

說到那對綁架泰德的壞蛋父子,雖然爸爸唐尼(喬凡尼雷比西)為了奪走泰德,竟然意外把他撕成兩半(很虐人的一幕)!但仔細想想,又怎麼能去怪罪唐尼呢,說起來他就是個「沒有泰德的強」不是嗎?要是當年的他也成功許願得到一隻活的泰迪熊,事情肯定會不一樣!可是說歸說,泰德終究就像哆啦A夢一樣,永遠只有主角有

Ted post_6  

【唐尼其實不壞,他只是也想要一隻熊麻吉】

 

另一方面呢,不得不說《熊麻吉》是一部非常男性觀點的電影,他的主軸是討論兄弟情誼,畫面裡也充滿挑逗的辣妹配角,重點還是放在每個男人心中都有一個不想長大的小男孩!這樣的概念不免讓我想到前一陣子很紅的九把刀電影《那一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據說這兩部電影都是男性觀眾比女性觀眾還要有感覺!最重要的是他們都主打—「我就是幼稚」(幼稚無罪、幼稚有理)!

Ted post_3  

【35歲的強和泰德一起唱雷電歌,證明他們有多幼稚】

是說端看《熊麻吉》裡強和泰德堅定的友情,本來處境最該被同情的蘿莉反而像是介入他們關係的反派。而且按照劇情的安排,雖然在蘿莉的推動下強一度長大了,決定和他的寶貝熊分開生活,但是看到最後的最後,反倒是蘿莉妥協於男友跟熊的關係,她對強所做的努力不僅徒勞無功,連她自己都被說服了...。咳,這樣的結局如果還能得到女孩兒的喜歡,那唯一的理由一定是因為熊太~可~愛吧,我想!

說實在的,這部電影的笑點確實低級又沒品,但總能在該諷刺的時候諷刺、該認真的時候認真,劇情走得很流暢、男女主角甚至壞人我都蠻喜歡的,說起來是有逗樂我沒錯!最後還硬塞了一個狼人雅各的點,哈哈!

但他並沒有在我心裡留下太多感動也是真的!就感性層面來說,《熊麻吉》實在太過於「男性」而失去平衡;就理性層面來說,玩具熊在可憐小男孩的召喚下活起來這個我可以理解,但是連蘿莉都可以讓他復活...可悲的唐尼卻喚不醒任何一隻泰迪熊,這個我就不太滿意了!或許就讓泰德變回普通的玩具,強卻永遠記得他之類的情節,對我來說會更適合一點吧!

Ted post_8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W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