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owwhite&huntsman post  

【導演:魯伯特桑德司,編劇:艾文道格堤、約翰李漢考、霍森亞米尼】

【主演:莎莉賽隆、克莉絲汀史都華、克里斯漢斯沃、山姆克拉佛林】

改編自家喻戶曉的童話故事《白雪公主》,並由《魔鏡夢遊》藝術團隊再度傾力製作,還挾帶了「暮光女」克莉絲汀史都華(Kristen Stewart)及「雷神」克里斯漢斯沃(Chris Hemsworth)的超高人氣,再加上美艷巨星莎莉賽隆(Charlize Theron)的加持!電影《公主與狩獵者》(Snow White and the Huntsman)在上映前就備受矚目,媒體、雜誌也都大篇幅的報導宣傳,算是2012年一部蠻受期待的新片

其實我想看《公主與狩獵者》真的很久了,但他的上映期間剛好卡到我報告密集、荷包緊縮的一個月,雙重壓力下只好忍痛Miss掉這部電影!上禮拜剛好在二輪戲院看到他重出江湖,當然是一定要補上的!只是看完之後我不得不說...「影評」這種東西絕對是有可信度

snowwhite&huntsman post_11    

【奇幻的視覺團隊和華麗的演員陣容是本片的兩大賣點】

  

先來簡單交代一下電影大綱:

劇情的前半段大致上就和我們熟悉的格林童話—《白雪公主》差不多!故事開始於某個王國,一個天生麗質的小公主因為魔鏡的一句話遭到後母皇后的忌妒,為了活命只好逃到森林裡去,接著皇后就派獵人去追殺她!You Know,就是這樣!

但是到了後半段劇情就開始有了個性,白雪公主(克莉絲汀史都華)不再是童話裡那個無助的女孩,她穿上盔甲誓言從壞皇后(莎莉賽隆)手中奪回王位!她與勇敢的狩獵者(克里斯漢斯沃)、青梅竹馬的王子(山姆克拉佛林)以及七個以採礦為業的小矮人攜手殺回城堡,大戰一觸即發

被黑魔法護體的皇后刀劍不穿,唯有「最美麗的女人」的才可以破除她的咒術!然而皇后的妖術非常厲害,白雪公主真的有辦法成功殺死皇后嗎?

snowwhite&huntsman post_3      

【強悍的白雪公主有辦法奪回王位嗎?】

 

說實話,《公主與狩獵者》的評價幾乎可以用一面倒的「負評」來形容!在尚未進戲院觀看本片之前,我一直認為是網友過於苛刻了!先不說演員的演技如何(因為還沒看過電影),至少藝術團隊是曾經製作過賣座強片《魔鏡夢遊》的原班人馬,我想電影應該不會差到哪裡去!可能是因為不夠好,而觀眾又對本片賦予眾望,才會反映在評分上!

不過呢,當我從電影院裡走出來,確實是有點窘困...!或者是因為他接在非常精彩的《金盞花大酒店》後面放映,又或者是連看兩部讓我有點累了,嚴格說來《公主與狩獵者》最值得看的,一者是唯一在本片中發揮精湛演技的莎莉賽隆,一者則是他絢麗奇幻的童話世界!至於劇情什麼的,幾乎是「雜亂無章」! 

為什麼說他雜亂無章呢?其實這和《公主與狩獵者》本身的特性有關!如果要說《公主與狩獵者》最大的革新,那一定是他改編自童話《白雪公主》卻又完全顛覆了原本的設定!關於白雪公主,大家比較熟悉的應該是早期迪士尼的版本,故事裡的白雪被設計成是一個柔弱善良、天真美麗的女孩!

snowwhite&huntsman post_4  

【迪士尼的《白雪公主》是動畫史上的一大成就】

本次由克莉絲汀史都華所飾演的白雪,換上了一個剛毅的新形象!她將會披上戰甲,帶領獵人、王子、小矮人跟一群士兵殺回城堡、奪回王位!除此之外,一向壞得毫無道理的皇后,這次也被賦予合理的「背景」!年幼的遭遇讓她視男人為仇敵,她的美麗則需要靠妖術來維持,這也促使她必須殺死「比她更美」的白雪公主,才不會讓自己的生命受到威脅。這些新的安排確實很好,讓整個故事變得更「真實」

可惜的是,設定上的顛覆是做到了,卻無力讓劇情合理,使得全片顯得破綻百出、前後矛盾!這也使得整部電影出現諸多不解之謎!

白雪公主還是暮光之城?→

像是某一段,明明白雪公主幾小時前才剛和白馬王子在森林裡大搞曖昧,進而中了壞皇后的圈套、誤食「毒蘋果」陷入假死狀態,但是稍後吻醒她的真愛卻不是王子而是「獵人」?

這點實在是令人匪夷所思,雖然片名已經說得很清楚了,不是公主與「白馬王子」,是公主與「狩獵者」,但是劇情走向明明暗示觀眾「公主喜歡王子啊」怎麼又變成喜歡獵人了?我只能說,這如果不是她太花心,就是她連自己喜歡誰都不清楚(這點真的跟貝拉很像)!

snowwhite&huntsman post_6  

【誤食毒蘋果的經典橋段是絕對不能缺少的】

 

聰明人才懂的「壞皇后之死」→

再說到全劇最大的疑點,莫過於「壞皇后之死」了!我和同行的朋友一直為了皇后是怎麼死的討論不休!我認為她是在摀白雪嘴巴的時候,意外被被她的「神血」噴到而死,但是我朋友則認為是白雪把自己的「神血」抹在刀上,再用力捅進皇后的身體裡把她殺死!

snowwhite&huntsman post_9  

【皇后的手上有傷口、公主又滿嘴鮮血,很合理啊!】

好的,抱著實事求是的精神,我們特地租了片子回來不斷Replay找答案,卻還是找不到真相啊啊啊!!看來看去應該是比較接近我朋友的說法,可是完全沒有任何畫面交代白雪有在刀子上動手腳啊!好吧,我承認這個結局並不是猜不出來,但是如果需要靠「猜」才猜得出結局,會不會太勉強了?

snowwhite&huntsman post_8  

【說清楚!我到底是怎麼死的啊啊啊!?】

 

曇花一現不如不要出現→

造成劇情雜亂的兇手,還可以歸咎給設定太多、貪心不足,最後反而讓很多看似重要的物件,都變成曇花一現

像是公主與狩獵者在森林裡遇到的山獸和神鹿,明明花了不少篇幅來描述他們跟公主的關係,也看得出來製作團隊下了不少功夫在設計上,但是卻只短短出現幾分鐘,功能不明,和主線劇情的發展也沒有重要關聯,從出場到消失都沒頭沒腦!徒增了劇情的混亂度

snowwhite&huntsman post_12  

【山獸很帥卻只出場短短幾分鐘】

 

感受不到的「善良」內心→

當然,如果要討論到演員的美醜就太過於主觀!所以就姑且不論「魔鏡」的審美觀如何!

snowwhite&huntsman post_7  

【克莉絲汀史都華和莎莉賽隆確實是各有韻味】

然而不得不說的是,這部電影裡不斷強調一個關鍵,那就是白雪公主具有特別的「生命力」,而這股魔力乃是來自於她善良的內心!我了解,所謂「善良」是一種很抽象的形容詞,至於要怎麼讓觀眾感受到角色的「善良」與否,恐怕只能全憑劇情的安排和演員的演技

可是我始終無法從克莉絲汀史都華的眉宇間感受到一點善良!無論是她聽到毀容婦女的遭遇、或是她看到精靈神鹿的出現,都表現得十分淡定,哪裡有善良?再說,她的個性和外型都充滿一種「倔強」或是「堅強」的感覺,甚至是有點「冷漠」,這都和善良相距甚遠!

但是我必須澄清的是,這並不是說她本人不善良,而是電影這種東西是必須讓觀眾有所感受的,假如沒辦法將正確的資訊傳達給觀眾,就算是失敗了吧!

下面這張圖其實蠻紅的,因為艾瑪華森和克莉絲汀史都華長得很像,又都是小說捧紅的女主角,常常成為被比較的對象,這張圖就是在刻意把克莉絲汀的「一號表情」和艾瑪的表情豐富放在一起做個對比!

snowwhite&huntsman post_13    

【這當然是比較誇大,不過也不算完全虛構啦】 

 

OK,我得說《公主與狩獵者》真的不是一部這麼優秀的電影!在畫面上雖然非常厲害,《魔鏡夢遊》的製作團隊這次也打造了一個絕對奇幻的童話世界,可是凌亂的故事卻是一大失誤!

另一方面,電影《公主與狩獵者》確實是一部集合了許多當紅新星的電影,但是無論是白雪公主、狩獵者或是白馬王子,在本片中的表現都受到不少侷限,相對於他們各自在成名作裡的演出(暮光之城、雷神索爾、神鬼奇航)真的是有點讓人失望!唯獨飾演壞皇后的莎莉賽隆,在本片中顯得格外演技精湛

snowwhite&huntsman post_14  

【莎莉賽隆絕對不是只有美貌的花瓶】

說真的,莎莉賽隆的角色是比較有發揮的空間(演個心狠手辣的壞人肯定比正氣凜然的公主好詮釋!)但是她本身的純熟演技也是不容忽視的!莎莉賽隆甚至為本片扮醜扮老,也不惜大作猙獰表情!況且莎莉塞隆那讓人屏息的美豔,讓壞皇后這個角色更有說服力!

其實我在她早期和強尼戴普合作的電影—《太空異種》裡,就已經非常欣賞她了,超漂亮的可不是嗎!這次的經驗更是讓我對他大大加分!以後應該會特別追她的電影吧XDD!

Johnny-Depp-018  

【《太空異種》是我很喜歡的一部電影】  

最後,我想我只能將本片推薦給喜歡華麗視覺饗宴的朋友!至少《公主與狩獵者》在特效上是有高於一般水準的!因為這次的電影討論我給予比較負面的評價,所以或許會傷害到部分朋友的感情,希望大家能多多包涵!在此就謝謝各位的觀賞了!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W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