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rce code post  

【導演:鄧肯瓊斯,編劇:班雷利普】

【主演:傑克葛倫霍、薇拉法蜜嘉、蜜雪兒莫娜漢】

我平常沒事在家就會發摟一下電影台,相對於租片,是一種人挑片的感覺,電影台倒是比較像片挑人,演什麼看什麼沒有選擇,但不時也會有莫名的驚喜!好比說前兩天在「Cinemax」看到的《啟動原始碼》(Source Code)就是一部讓我大呼過癮、熱淚盈眶的好片!

source code post_1  

【啟動原始碼是我非常推薦的一部好電影】

 

即期的新片在討論上必須抱著「防雷抗爆、人人有責」的謹慎態度!不過2011年4月上映的《啟動原始碼》,距離今天已經有一小段時間,所以我在文章裡就直接來、不客氣了!但本片在情節上有部分懸疑、解謎的要素在,建議有興趣想看又還沒看的朋友,可以先出發去看電影,因為不管多小的劇透都可能會降低劇情的好看度喔!

那麼就讓我先介紹一下劇情:

一輛行駛於芝加哥外圍的列車遭到不明炸彈客的恐怖攻擊,車上數百名乘客無人生還。為了阻止下一樁毀滅性爆炸發生,空軍上尉—柯特史蒂文斯(傑克葛倫霍)奉命執行最新的「原始碼」任務,也就是運用人腦短期記憶暫存的特性,重現被害者死前八分鐘的影像,讓軍方可以進入這個虛擬世界中尋找犯人的線索。

柯特藉著死者肖恩的記憶回到爆炸前八分鐘的世界。然而隨著不斷重啟原始碼、重現記憶,柯特對於眼前這些即將罹難的乘客開始產生感情,尤其是坐在他對面的克莉絲汀(蜜雪兒莫娜漢)更是讓他無法放下!另一方面,他的身心隨著一次又一次的被「炸死」而出現了一些奇怪異狀,在這雙重難題之下,柯特還能趕在下一起災難前找出罪犯嗎?

source code post_6

【給我八分鐘,讓我給你全世界】 

 

認真說起來,《啟動原始碼》並非是一部沒有破綻的電影!或者應該說,現在這類以「聰明」為噱頭的科幻梗,已經蒙混不了頭腦清醒的觀眾了!

整部電影最大的核心關鍵就是所謂的「原始碼系統」,但是這也同時是電影最大的矛盾點所在。

根據電影最初所提供的線索,原始碼的作用在於重建八分鐘的暫存記憶,換言之,男主角柯特其實是進入已故乘客肖恩的記憶世界中,而不是什麼時光旅行!這也說明為什麼只要八分鐘一到,柯特就會被彈回現實!(因為記憶的長度只到此為止)

順著這點去想就會發現,柯特要運用肖恩的身分去尋找「破案線索」其實不太合理!因為記憶這種東西,沒有「記」又要怎麼「憶」呢?照理來說,柯特應該只看得見肖恩「看過」的情景,所以他能做的頂多是找出肖恩忽略的細節!至於什麼藏在暗處的炸彈啦、壞人身上的引爆器啊,實在沒道理會出現在這段「虛擬實境」的影像中!

source code post_8  

【嘿,我怎麼不記得這裡有一顆炸彈!?】

更不用說最後的劇情走向,讓原始碼頓時變成「宇宙創造者」竟然能夠分離(或是創造)出平行時空!?顯然違背了最初的設定!

好吧,也許我們可以解釋成是一種意念的超脫、或是靈魂的游移,不過說服力實在有點薄弱

source code post_2  

【這是怪博士的原始碼,還是哆啦X夢的時光機?】

 

扣除掉設定上的矛盾,抱著「完全相信」的好觀眾心態來看待這部電影,其實真的是非常精彩

節奏上呢,全長共93分鐘的《啟動原始碼》在目前的主流電影界裡並不算長!再加上這類「蝴蝶效應型」的情節,往往會造成同樣的劇情必須一再上演!東減西扣之下,能推進主線的時間真的被壓縮很多!這讓我擔心電影會來不及處理它丟出的一大堆伏筆(男女主角的愛情、原始碼系統的道德性、柯特和父親的關係...)乃至於草率收場!

source code post_9  

【事情這麼多,編劇是想累死我逆?】

電影的結局證明我多慮了!導演有效的時間分配,讓問題在最後都有充分的解決。一再重返時空的梗也用得很合宜,雖然返回的起點總是相同,但劇情不拖泥帶水,凡是重複的地方就快速剪接,重要的細節則有更多篇幅可以來描述。

本片基本上有兩條主線,一條是發生在原始碼系統的虛擬空間、一條則是發生在現實世界!導演鄧肯在兩線的轉換跟配合上做得很不錯,讓兩線既能獨立進行、最後又能接合在一起!尤其是現實的那一線,剛開始真的很隱諱,我只能隱約覺得有異狀,哪裡有問題又說不上來!不過隨著劇情的進展,揭曉的答案真的給了我不小的震撼!

source code post_5    

【機艙變冷、座位出現大量液體都暗示柯特處境的不對勁】

 

至於故事內容上,《啟動原始碼》對「科技道德性」的討論和想法,也是深深引起我的共鳴!假如一個能用來拯救數萬人民的偉大發明,卻需要犧牲一個人的人性尊嚴和價值,讓他在半死不活的狀態下成為工具被利用,同樣身為人的我們是否應該贊成呢?

source code post_3  

【必須一再面臨死亡也是原始碼殘酷的地方】

我認真的覺得,也許在「原始碼」尚未被發明出來,世界又和平的狀態下,我可以很堅定的反對這樣殘忍的做法。但是如果在不遠的未來,人類真的擁有這項科技,又飽受恐怖攻擊的威脅,我可不可以繼續保持這樣「人性」的想法,連我自己都不敢保證!

不知道這個例子合不合適,但我覺得這大概跟興建核電廠的概念類似吧!大家都希望有便宜的電可以用,卻沒人想讓核電廠蓋在自家附近!說到底,誰願淪為犧牲品呢?

source code post_4  

【女軍官為我們做了最適合的選擇】  

最後,導演或許是想要讓觀眾的情緒得以平反,又或許是他反科技理念下的產物,讓故事的結尾完全跳脫一開始的設定,誕生出「八分鐘以後」的平行時空!這可能是《啟動原始碼》最讓我遺憾的地方!假如能把結局停在時間暫停的那一刻,對我來說反而是更加完美的句點吧=))!

source code post_7

【就讓結局收在這個「永恆的吻」上不是更添浪漫嗎?】  

好的,因為文長差不多了,就先討論到這邊XD!這部電影的細節很多需要仔細的觀看,畢竟要先看得懂才能看得爽啊XDD!那麼在此將《啟動原始碼》推薦給喜歡時空逆轉、改變過去這種類型片的觀眾們!本片在爛番茄網上有高達91%的新鮮度,代表他應該有一定的好看度,想看的朋友不用擔心他會不會是雷片!開心去看就對囉! 

arrow
arrow

    W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