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ilight Breakdawn post  

【導演:比爾康頓,編劇:梅利莎羅森堡】

【主演:羅伯派丁森、克莉絲汀史都華、泰勒洛特】

讓千千萬萬少年少女都為之陶醉的《暮光之城》系列(The Twilight Saga)終於畫下句點了!雖然早已過了暮光迷的年紀,但該系列自08年的《暮光之城:無懼的愛》到12年的《暮光之城:破曉II》我倒是集集都有收看,現在一時之間要面對它的終章我實在也有點不捨!

所以儘管這類型的電影本來焦點就在一個「浪漫」,並不需要太嚴肅的去討論什麼寓意或哲理,我還是想好好紀念這個時代的美麗之作

不過在討論前我真的忍不住想說,這一集的宣傳海報實在是不太好看欸!我找了好幾個版本,全都是主角三人排排站、表情惡狠狠,好像有人欠錢沒還一樣。這次選為封面的那張已經是最「動態」的一張了。因為我很鍾情於有創意的海報,所以對這次缺乏設計感的風格有點失望!

Twilight Breakdawn post_02  

【集合了暮光全系列的主打海報,或許大堆頭是個傳統?】

 

回到正題,關於《暮光之城:破曉II》的劇情,我想也無須多做介紹了,任何會去看本片的書迷、影迷們相信都比我清楚得多!故事基本上是承接上一集的片尾,這一次,主角們得要面對貝拉(克莉絲汀史都華)的「新生」;芮妮絲蜜的出生與快速成長;以及雅各(泰勒洛特)對芮妮絲蜜的「命定」感情。當然,每集總是會出現的麻煩,在這次的完結篇裡也不會缺席!具有「Trouble Maker」體質的貝拉,這次仍會為吸血鬼與狼人們帶來不小的災難!

縱然原著早在幾年前就先一步結束,但面對這場「世紀愛情電影」的落幕,全球的書迷影迷們仍然投以極大的關注與關愛!大家真正好奇的是,導演與編劇會用一個怎樣的方式,為這部美麗童話寫下一個Happy Endding呢?此外,身為「最終回」的本作,又能否拍出超越第一集的美感呢:

視覺的進步與原地踏步→

《暮光之城》的導演每集都在換,是個眾所皆知的秘密,因此很難就整個系列去統一出一個風格,只能說每個導演的執導方式是青菜蘿蔔各有所好!例如第一集的清新與第二集的晦暗就顯然不同(當然和故事也有關係)。

在視覺上,最值得提出來講的莫過於片頭設計吧。電影片頭具有暗示性的紅黑包裝,加上冰霜大地的背景畫面,巧妙的接續上集劇情的發展,以一種相對隱晦的方式,表現出貝拉「轉變」的過程。紅黑顏色的蔓延,或許代表著貝拉成為吸血鬼,意識開始被「吸血渴望」吞噬的一面;萬物逐漸結冰,則象徵貝拉生命的凍結,她成為名副其實的「凍齡」美女了!

Twilight Breakdawn post_04  

【紅與黑,正是最能代表貝拉新生的顏色】

不過有好也有壞,《暮光之城》系列的電腦特效和動畫一直是我較為詬病之處,尤以《暮光之城:新月》裡那如煙霧般出現又消散的愛德華幻影特效,最讓人噴飯!整個抑鬱氣氛都被打壞了!這次雖然沒有這麼NG的效果,但我仍舊不太喜歡本片在動畫上的應用。像是嬰兒期的芮妮絲蜜,實在是假的太明顯!她一出現我就聽到影廳裡傳來「是假的」、「假嬰兒」之類的滴咕聲。我確實不明白導演在這裡運用特效的原因,或許是找不到配合度這麼高的嬰兒吧?

Twilight Breakdawn post_05  

【不知為何,嬰兒看起來就是有種不真實感】

 

終結的故事與意外發展→

這一集的電影從開場就瀰漫著一股濃厚的結局氣氛。很顯然的,編劇一直努力地在回收所有埋伏於前作裡的線索,無論是貝拉與父親,亦或庫倫與佛杜里等,都會得到一個解答。說起來,本片的編劇也只是根據原著小說的設定來走,所以情節上如果有超出合理範圍之處,舉凡:雅各竟然跟一個嬰兒譜出戀情(蘿莉控?);或是貝拉變身後那天才般的超能力(無敵金鐘罩?)都是史蒂芬妮梅爾(原著作者)的決定,和編劇真的無關!

Twilight Breakdawn post_13  

【作者史蒂芬妮梅爾是一個蠻漂亮的熟女】

但是,據我一位瘋狂的暮光迷朋友透露,這集的電影也並非全然抄錄原著!編劇梅利莎將書中極力描述的「佛杜里 V.S. 庫倫」的對峙,以一個更驚喜、更意外的方式來呈現!如果看過前作的朋友就會知道,佛杜里一直是本系列中最大的不安定元素。本次的電影既然是該系列的完結,那故事裡的大反派當然也必須被消滅才對!

Twilight Breakdawn post_06  

【佛杜里三巨頭其實是很有特色的有趣反派】

在原著小說中,卡萊爾庫倫透過搜集證人的證詞,以證明芮妮絲蜜並非佛杜里口中的「不朽孩童」,最終化解了雙方的衝突!然而,這樣理性溝通的橋段如果放到大銀幕上,肯定會淪為一大堆的「台詞」和「冷場」。編劇梅利莎深知電影的運作方式,也知道「觀眾」不同於讀者,更需要視覺上的刺激!因此特意加入了一場未出現於原著中的「大戰」!

這場大戰出乎意料的沒有威能,所謂的威能就是「怎麼死都不會死主角」的詭異設定!編劇大膽的將卡萊爾(彼得費西奈利)賈斯柏(傑克森雷斯朋)等重要成員賜死,且還是屍首異處的殘酷死法!在大銀幕前的我完全沒有意識要面對這樣的畫面,又驚又嚇之餘,卻不得不稱讚美國人的「大刀闊斧」!就某種層面來說,《暮光之城》的劇情其實非常流水好猜,導演編劇適時加入的意外發展,也就造就了本片最有亮點的橋段

Twilight Breakdawn post_11    

【庫倫家族的美貌與支持度也不下於主角三人】

 

依然史都華與成長後的派丁森→

在演員的部分,克莉絲汀史都華一貫的「堅毅」表情配上固執性格,在本次的電影中依然沒變。事實上這幾乎就是她的招牌菜了,克莉絲汀在近期地另一部代表作—《公主與狩獵者》(Snow White and the Huntsman)裡,也是以同樣的方式來揣摩公主一角。(關於《公主與狩獵者》的影評請看這篇【不見善良只見矛盾→Snow White and the Huntsman:公主與狩獵者】)當然她外表和內心的剛烈,使其與貝拉這個角色產生共鳴是肯定的(貝拉也是個倔強女孩),不過當她抱著剛出生的芮妮絲蜜,卻還是一臉堅毅表情而不是雀躍感動,實在太詭異了點。

Twilight Breakdawn post_09  

【史都華的演技需要再多一點柔和和真情】

至於愛德華庫倫一角也於本集中正式升格為人父。羅伯派丁森在「情人」與「父親」這兩種不同形象的區別上,做得相對優秀。他對貝拉的寵溺,從眼神、調笑、動作間都真情流露;在和女兒的互動上,也洋溢了真誠的父愛。此外,在面對雅各與芮妮絲蜜命定情愫的問題上,編劇(或是原作)讓貝拉狠狠教訓了雅各一頓,對他怒吼和飽以老拳,卻不怎麼討喜。在我的感受,並不像母親護女心切,而是貝拉獲得力量後就大展威風。愛德華在此以一種相對內斂成熟的方式,警告雅各並保護女兒,這更像是一個「父親」會去做的事情。

Twilight Breakdawn post_07  

【貝拉與愛德華的親熱戲太過保守,是令觀眾大呼失望的地方】

說實話,我曾經認真看過羅伯派丁森的其他作品,像是《達利與他的情人》(Little Ashes)、《記得我》(Remember Me)、《夢遊大都會》(Cosmopolis)等,他的演技逐漸成熟也有層次。愛德華庫倫或許是一個「賣帥」的角色,但派丁森並非花瓶,尤其在《達利與他的情人》裡,可以看到他糾結而有張力的演出。

一向純情的狼人雅各,在本集裡倒變成與兒童畸戀的大叔了。我不能說泰勒洛特將這種戀童的情緒揣摩得多好,應該說他確實將「守護者」的角色詮釋到位!不過在本次的電影裡,雅各大部分的時間都是以巨狼形象出現,由動畫以逸待勞,可以討論演技的空間也就比較少了!

Twilight Breakdawn post_08Twilight Breakdawn post_10   

【突如其來的忘年之戀,預祝兩位幸福囉】 

   

最後,《暮光之城:破曉II》的故事不斷強調「永恆」的意義,我認為永恆確實是此系列最好的註解。吸血鬼的生命是長生不死的;貝拉與愛德華的愛情也是永無止盡的;甚至狼人種族的命定都是一眼萬年的!因為現實中沒有不會凋零的事物,所以強調「永恆」的《暮光之城》才會如此成功、如此唯美。原作史蒂芬妮梅爾曾說:「他們(暮光情侶)的故事當然會繼續,只是一切的衝突都已經得到解決......,所以小說就寫到這裡為止。」猶如每個童話結局一般,隨著電影的結束,吸血鬼公主與吸血鬼王子也將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Twilight Breakdawn post_01

 

最後的最後,還是想補充一下額外的資訊:

空穴來風的續集消息→

許多人在詢問《暮光之城》番外篇《布莉的誕生》是否會拍成電影,根據外媒的消息應該是不會,畢竟這個故事的原型是來自史蒂芬妮梅爾為電影導覽手冊所寫的小短篇,再拍成電影的可能性自然不高。此外,以愛德華為主視角,重新描述第一集故事的《暮光之城:午夜陽光》至今仍沒有出版消息,但此書確定有在作者的寫作清單中,讀者們不必擔心。

我的愛德華、你的愛德華→

說到愛德華與貝拉,你會想到誰!?暮光迷心中所浮現的畫面肯定和強尼戴普迷的不一樣!到底哪裡不一樣,不解釋,直接看下面這張圖就知道了!

Twilight Breakdawn post_12  

【左上是剪刀手愛德華,左下是哈利波特裡的反派貝拉】

羅伯那不能說的真心話→

另外,我朋友給了我一段影片,內容是關於羅伯派丁森對《暮光之城》系列的「真心話」!究竟真正的他是怎麼看待這部系列電影,乃至於愛德華庫倫這個角色呢?看完下段影片你就知道了,很好笑、很誠懇!不過影片的內容涉及一些爆炸性言論,我無意要傷害重度暮光迷的心!如果您是「愛德華庫倫的信仰者」請務必不要點選下面的影片。

 

此篇討論就到這邊,謝謝收看!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W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