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itless post  

【導演:尼爾柏格,編劇:萊斯利迪克遜】

【主演:布萊德利庫柏、 勞勃狄尼洛、 艾比柯尼許】

根據科學家的研究,一個普通人的一生中大約只會使用大腦潛能的20%,如果有一種藥丸可以在吃了之後,把大腦的潛能發揮到百分之百,你會吃嗎?不用懷疑,我一定抓一把就往嘴裡塞!百分之百耶!真的是太需要這種藥丸了啊!《藥命效應》(Limitless)就是看準了像我這種平民老百姓,想要靠一顆藥丸就變成愛因斯坦的心態,而去設計出來的電影。

limitless post_10  

【布萊德利庫柏、 勞勃狄尼洛首次同台飆戲】

劇情大致上是說一個頹廢落魄的作家—艾迪(布萊德利庫柏)已經被截稿壓力逼到快走投無路了,就在快發瘋之際,他意外得到一種名為NZT48的神秘小藥丸!艾迪吃下NZT48之後果然激活了原本沉睡的大腦,學習力異常旺盛、所有資訊都過目不忘!他藉著NZT48的力量在短短數天之內完成書稿、甚至靠證券交易賺進大把的鈔票,簡直是名利雙收!但是他異常的崛起遭到其他知道NZT48存在的神秘人士通緝,艾迪的生命受到恐怖威脅,同時間NZT48的副作用也逐漸浮上檯面,只要一停藥,就是死路一條......

limitless post_1  

【吃下去神清氣爽、頭腦聰明,但是一旦停藥...就是死路一條】

 

先姑且不論劇情內容,這部電影最值得一提的應該是導演的運鏡功力了,在尼爾柏格(Neil Burger)的華麗技巧下,讓電影變得很流暢!我覺得有兩個地方是我特別喜歡的:

首先最值得說的,就是導演的運鏡功力了!《藥命效應》的導演尼爾柏格,運用很多暖色系與冷色系的變化,來暗示主角艾迪的生理和心理變化!一開始窮途潦倒的艾迪不只打扮頹廢,他的世界也是灰暗的。但在服用NZT48之後,不只人神清氣爽起來,連眼裡的世界都變得光明燦爛!為了能讓觀眾清楚感受到艾迪的轉變,導演刻意在畫面上下功夫,透過色彩的改變,觀眾就可以輕易知道他所處的狀態!畢竟艾迪服用藥丸通常都只是一瞬間而已,如果一不小心眼花沒看到不就跳過了?所以我很喜歡導演在色調上的處理,對比色也對比艾迪的成功和失敗

limitless post_3limitless post_2  

【服藥前和服藥後,導演巧妙的用色調來呈現不同】

再來是每當艾迪吃下AKB48NZT48之後,鏡頭就會改以手搖的方式來呈現,搖晃的畫面搭配上兩旁模糊矇矓的光影,讓觀眾有一種虛幻的感覺!沒有亂服藥習慣的我當然不會知道嗑藥是怎麼回事,相信絕大部分人的跟我是一樣的,但是導演用這樣的手法讓觀眾可以簡單的感受到艾迪在當下的狀態,實在聰明!(不過也有觀眾抱怨這樣的畫面讓他們頭暈不適)

limitless post_4  

【浮光掠影的背影,暗指艾迪已吃下NZT,藥效開始發作】

 

故事就說到這邊,接下來將進入地雷區!必爆、小心!

 

既然《藥命效應》是以「聰明」為噱頭來引誘像我這樣的憨人買單,那他的劇情到底夠不夠聰明,能不能說服我呢?我必須遺憾的說「NO」,這部電影真的有不少破綻或安排是讓我想不通的,且聽我娓娓道來:

藥就在小舅子這,快來殺他→

先說一開始出場的藥頭小舅子,他在艾迪出門沒多久就被想搶藥的不明人士槍殺!臨死前還留下一整包的NZT,而這包NZT的數量多到足以支持艾迪在後來的成名!雖然劇情說過NZT的效用會根據服用的人本身「資質」的高低,而有不一樣的聰明程度,但終歸起來都是很聰明啊(100%的大腦耶)小舅子既然也有服用NZT又怎麼會想要繼續當藥頭?這擺明是告訴歹徒「藥在我這裡」,也難怪會惹來殺身之禍啊!

limitless post_5  

【如果我有NZT,我一定會比你低調很多】

美國的警察好偷懶→

再說,艾迪回來發現小舅子被殺後,他立刻打電話報警,還找到小舅子藏的一大包NZT,但是警察上門後艾迪不但過很久才開門,兇案現場還只有他一個人,嫌疑之大可想而知!但下一個鏡頭卻是他悠哉的從警局走出來。喂喂喂,這樣不對吧!更不要說他藏在身上的NZT完全沒有被沒收,可見警察連搜身都沒搜,不要告訴我這在美國是很正常的事喔。

更不要說艾迪在命案發生後沒幾天,就神秘的從小咖變成億萬富翁,這樣還不夠引人注目?

NZT怎麼會有副作用?→

至於NZT的副作用也是蠻讓人奇怪的!NZT在設定上是一種會讓人變超聰明的藥,換言之只要吃下他就會發現那些原本沒注意到的小細節,如果是這樣的話,NZT又怎麼會有副作用呢?發明他的科學家立刻吃一顆,什麼問題都解決了不是嗎?

當然假如NZT的副作用從頭到尾都沒有辦法消除也就無話可說,但事實上電影的最後,艾迪不但消除了副作用,甚至還找到不用吃藥就能一樣聰明的方法,這豈不是自打嘴巴了。

limitless post_6  

【到最後沒有副作用的NZT,不就完全顛覆了這部電影的主軸了嗎?】

騙老外聽不懂中文→

男主角艾迪在《藥命效應》裡因為吃了NZT變成天才,所以在短短的時間裡就學會了多國語言。舉凡義大利文、中文他都有在電影裡小說一段。但是他明明說的是中文,我怎麼一個字都聽不懂呢?並不是因為他的中文有美國腔,而是因為他真的在亂說一通!

事實上不只中文,根據國外網友的查證,布萊德利庫柏在電影裡說的其他國語言也都是瞎說的,聽起來煞有其事就好,反正,誰知道呢?

limitless post_8  

【勞勃狄尼洛:嘿,艾迪你在說哪國話?我還真的是有聽沒有懂!】

這麼聰明藥還會被偷→

艾迪為了防止藥被有心人士偷走,刻意在每件西裝裡都做了暗袋,但是聰明如他最後還是讓藥被偷走了!更不妙的是他竟然沒有聰明到知道「不要把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的道理,這下好了,所有NZT都被偷光光了,完蛋了!

保全什麼的根本是笑話→

最後一定要吐槽的,就是艾迪那棟1250萬美元的天價豪宅。當初房仲號稱房子的保全有多好,什麼能防爆?什麼銀行金庫級?結果三個流氓不但輕鬆的潛入豪宅大樓,最後竟然還只靠簡單的工具就輕鬆破壞門鎖,衝進來殺他,這實在太不合理了!破綻大到想忽略都不行。

limitless post_7  

【喝血的橋段也是有點OVER了,不知道艾迪有沒有因此染病?】

 

不過俗話說得好「認真你就輸了」,劇情這種東西尤其是商業取向的電影,真的是不能太認真檢視每個細節啊!電影最大的問題就是,既然要以「聰明」為賣點,那情節的設計本身就要夠聰明才可以,不然就只會從賣點變成一種笑點

如果我們拿掉放大鏡,不去在意那些破綻,抱著「完全相信」故事的心態去看這部電影的話,其實拍得很流暢,節奏上也蠻明快的,還有前面提到的,導演在畫面的呈現上有很特別的設計!再加上搞笑界的帥哥、偶像界的諧星—布萊德利庫柏和素有好萊塢戲精之稱的—勞勃狄尼洛首次在銀幕上合作,讓《藥命效應》還是頗有看頭!

limitless post_9  

【好萊塢新星跟戲精難得的同台飆戲】

無論你是抱著想看爽快劇情的想法,或是「大家來找碴」的心情,都可以來看一看《藥命效應》,不要因為他的編劇不夠聰明就因此卻步了!反正電影即娛樂,開心最重要囉!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W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