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dark knight rises post  

【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編劇:克里斯多福、強納森諾蘭、大衛高耶】

【主演:克里斯汀貝爾、安海瑟薇、湯姆哈迪、喬瑟夫高登李維、米高肯恩、大衛歐德曼、摩登費里曼、瑪莉詠柯蒂亞】

由知名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執導的「蝙蝠俠:黑暗騎士」史詩三部曲,終於邁入了最終章!抱著對這系列的崇拜熱愛,我根本按耐不住想看的衝動,連一分一秒都不能等啊啊啊!!所以就、是、今、天!我一大早就去威秀報到,觀賞這部本世紀的經典之作—《黑暗騎士:黎明昇起》(The Dark Knight Rises)

我了解在這個時間點,大家最想知道的是一定「好看嗎?」,那麼我必須很嚴肅的說《黑暗騎士:黎明昇起》真的非常好看!」

無論你想要的是一部有場面、有特效的爽片,或是一部有深度、有思考的好片,這部電影都可以滿足需要!當然,即使沒有看過該系列的前作也不用害怕,只要了解簡單的前情,一樣可以輕易進入諾蘭導演傾力打造的「高譚市」!

(考慮到觀影樂趣,本文沒有明顯的關鍵劇透,如果很介意還是建議先看過電影!)

the dark knight rises post_14        

【讓我們一起見證黑暗騎士系列的完結

 

系列新作《黑暗騎士:黎明昇起》背景設定在前作的八年後。高譚市已經從小丑肆虐的創傷中恢復,「光明騎士」哈維丹特的喪命促使了新法案的推行,城市也獲得前所未有的平靜。但是這份安寧是建立在蝙蝠俠(克里斯汀貝爾)的犧牲之下,他為哈維丹特頂下所有罪名,從此消失在黑暗中,成為市民唾棄的對象。

the dark knight rises post_8   

【蝙蝠俠背負著罪名,離開了一直守護的高譚市】

一個不再被需要的英雄,逐漸失去戰鬥的體力和精神,終日消沉頹喪。不料與此同時,兼具巔峰戰力跟過人智力的天才型罪犯—班恩(湯姆哈迪,挾帶著他縝密的毀滅計畫現身高譚市!  眼見災難將起,布魯斯韋恩決定重新戴上面具、再度化身黑暗騎士為高譚市的和平而戰,但多年沉寂的蝙蝠俠還會是班恩的對手嗎?曾經背棄蝙蝠俠的市民,又會如何看待他的回歸呢?

the dark knight rises post_1  

【集戰技和智力於一身的班恩求的是毀滅、是絕望】

 

在面對該系列二部曲《蝙蝠俠:黑暗騎士》的空前成就,甚至成為影迷心目中絕世的鉅作,這次的三部曲還沒開拍就引來不少懷疑的聲浪,因為要超越前作其難度之高,可以想像!觀眾關心的是這樣一個成功的系列,會不會流於虎頭蛇尾、草率收場呢?

不過在這裡我可以很高興的告訴大家,依我個人稱不上專業的拙見看來,諾蘭導演確實交出了一張漂亮的成績單,他沒有辜負我對這系列的期待,《黑暗騎士:黎明昇起》絕對是一部值得去看的電影!我無法果斷的說他是否超越《蝙蝠俠:黑暗騎士》,或許應該說他樹立了另一種不同的格局和劇情:

嶄新的反派,更縝密的計畫→

英雄電影最重要的莫過於「反派」!在《蝙蝠俠:黑暗騎士》中由已逝男星希斯萊傑飾演的小丑,其樂於玩弄人心、難以捉摸的形象深入人心!因此諾蘭導演在選擇蝙蝠俠的新對手時,並不如外界盛傳,反而刻意避開同屬智慧型的謎天大聖(這個角色本來是強尼戴普要演...)轉而選擇外型反差大的「毀滅者班恩」!當然,諾蘭創造的班恩絕不是《蝙蝠俠4:急凍人》裡那個空有力量、沒有大腦的肌肉棒子。他有意為班恩平反,在諾蘭執導筒下的班恩將是一個無論體能或智商都達到顛峰的全能犯罪家

the dark knight rises post_13   

【黎明昇起中的班恩跟急凍人中的班恩截然不同】

假使要和前作相比,我認為諾蘭導演賦予了小丑和班恩不一樣的使命

就形象上,如果說小丑沒有計畫、無法預測的瘋狂舉動是讓人不寒而慄的來源,那班恩靠的就是他嚴謹的計畫跟異常冷靜的態度!我發現在這長達165分鐘的電影裡,班恩從未「笑」過一次,即使是痛集蝙蝠俠、即使是計畫成功,他都沒有哼一聲,好像群眾的反應都在他的掌握之中一樣,好深沉、好可怕!

就目的上,小丑的出現是為了證明人性醜惡,他企圖讓高譚市陷入「恐慌混亂」,最好的方法就是擊敗「象徵希望」的蝙蝠俠!

但是班恩的出現卻負有更大的使命,甚至可以追溯到第一集《開戰時刻》。他帶給高譚市的將不是心靈的考驗、而是「徹底毀滅」!而且在我看來班恩從不在乎蝙蝠俠,擊倒他只是因為他擋了路!由此可知這次的故事將不再集中於反派和蝙蝠俠的對手戲,而是擴及到每個高譚市成員,就像班恩說的:「我將把高譚市還給高譚市民」格局更大了

the dark knight rises post_12  

【班恩的軍隊聲勢浩大,成員來自一般市民】

此外,在本片中飾演毀滅者班恩的湯姆哈迪,相信有看過諾蘭導演另一部大作—《全面啟動》的朋友都不陌生!他當時的外型明顯比現在要小上一號,據說當時接下班恩一角的湯姆哈迪,因為外型偏瘦、和漫畫中魁武壯碩的形象相距甚遠,而遭到各界的質疑。

但在經過數個月的精密訓練之下,湯姆哈迪再次現身證明了自己的能力,他滿身大塊肌肉的模樣和先前判若兩人,儼然是班恩的化身!雖然在設定上,班恩必須戴上麻醉用面罩,這樣的造型幾乎遮掉他整張臉,不過也正因為如此,他的演技才更讓我驚豔!湯姆哈迪的眼睛真的會說話,他的眼神很有說服力!雖然限於面具讓他只能露出眼睛,但在戲裡的情緒都確實傳達給我了!

the dark knight rises post_9the dark knight rises post_10    

【↑湯姆哈迪前後五個月就煥然一新】【他的眼睛會說話有沒有XD】

我依然不能將他跟希斯萊傑飾演的小丑放在一起分高下!說真的,小丑的角色有更多情緒可以表現,他本身就是一個瘋癲失控的人,班恩相對內斂,因此班恩恐怕無法像小丑一樣在廣大觀眾的心上留下這麼鮮明的印象!不過作為該系列最終章的大反派,毀滅者班恩向我證明了他是最好的選擇,同時他也是一個討喜的反派!

the dark knight rises post_17  

【Why so serious?小丑形象鮮明會永遠留在觀眾記憶中】

 

人性探討的層面擴大→(這段有一點劇透,但不雷,請斟酌再看=))

在前作中,小丑為了證明「人性本惡」大玩心理遊戲,也成功讓光明騎士哈維丹特墮落為雙面人。而在最新的蝙蝠俠中也同樣不會少了這方面的內容,討論的層面甚至變得更廣、更放大!畢竟在電影裡放入對人類內心的探討,是諾蘭導演特有的風格之一。

無論是貓女亟欲擺脫「前科」不願終身為賊的無奈!或是班恩提出不應讓富人在這個資源短缺的時代,獨佔大量資源的均富思想!亦或是在高譚市陷落後,人們為了把握一絲「希望」卻自私自利反而走向「絕望」的過程,都很值得討論!

因為這次的蝙蝠俠忙於「復活」,所以在沒有蝙蝠俠的時候,戲份就就全放在小警探布萊克(喬瑟夫高登李維)身上!他和布魯斯韋恩同樣是孤兒出身、又身負殺父之仇,因此他的形象就好像是《蝙蝠俠:開戰時刻》裡初出茅廬的蝙蝠俠,一方面呼應了蝙蝠俠最原始的精神(誰都可以是蝙蝠俠),一方面又代表人性的光明面(正義不論如何都需要伸張)。這個角色在電影裡總有畫龍點睛的重要性!引導觀眾去看向好的部分,像是片尾的他為了保護孩子的「希望」決定隱瞞他們真相,不讓他們「絕望」!他一個人的善良,無形中就推翻了班恩「希望帶來絕望」的中心思想!

the dark knight rises post_18  

【布萊克處在天秤光明的一端,也是協助電影推進的重要力量】 

我認為一部好的電影是需要發人深省的!《黑暗騎士:黎明昇起》就是這樣的電影!

 

弱勢的英雄,從黑暗昇起→

再說,這次的故事從一開始就讓蝙蝠俠陷入不利之地!一來是為接續上一集的結尾,二來則是讓觀眾從「弱勢方」來觀看英雄!這個想法跟迪士尼動畫《超人特攻隊》有異曲同工之妙!

事實上,不管是超人、鋼鐵人,或是以往的蝙蝠俠,劇情裡的英雄總是站在武力的巔峰,擁有足以跟反派抗衡的力量!但是這樣的設定認真說來實在是有點「夢幻」,難道壞人都是傻子,偏要選在英雄強悍之時出來搗亂嗎!所以素來號稱「最真實」的英雄—蝙蝠俠(沒有超能力、沒有召喚術、只有萬貫家產XDD)碰上喜歡講理的諾蘭導演,就促成這個特別的敘事角度,我真的很喜歡欸。

the dark knight rises post_2  

【諾蘭導演親自在牆面畫上蝙蝠俠記號】

話又說回來,這次的主題「黎明昇起」其實蠻正面的,隱含一種重生的想法!電影裡的每個主要角色,舉凡布魯斯韋恩、毀滅者班恩、貓女(安海瑟薇)、女企業家米蘭達(瑪莉詠柯蒂亞)、小警探布萊克都曾經面臨生命中的考驗,雖然每個人在各自的困境中得到不同的體驗,進而走向不同的人生,但「復活」的概念卻是一樣的!

噢ˇ對了,這次破繭而出的英雄並不只蝙蝠俠一個,大家可以仔細去看電影,諾蘭導演巧妙的留了個伏筆給大家,讓觀眾在看一個英雄的再生時、也看到另一個英雄的誕生!

 

黑暗騎士載具全面UPDATE→

這次的《黑暗騎士:黎明昇起》中,另一項讓觀眾期待的就是蝙蝠俠的載具升級了!最新的飛行工具「The Bat」不僅外型很有設計感,他也將會在這次的劇情中扮演舉足輕重的地位!

當然前一集裡出現過的蝙蝠重車,在這一集裡一樣會出現!只是這次駕馭它的人不是蝙蝠俠,而是性感火辣的貓女!香車不配英雄、改配美人,大家應該很開心吧XDD!

the dark knight rises post_15    

【安海瑟薇的貓女造型很帥氣欸~!】

 

說完劇情,再來說說我的感想好了:

我確實很喜歡《黑暗騎士:黎明昇起》,或者是我比較容易激動?觀影的過程中我有數度閃過想要噴淚的念頭!不得不佩服諾蘭導演說故事的功力,他把蝙蝠俠刻劃得好寫實、好貼近,做為一個觀眾的我,甚至可以忘我投入到去「感受」蝙蝠俠的心情!我忍不住想,布魯斯韋恩是用甚麼心情去捨命保護這些「怨恨」他的市民,一幕警方追趕蝙蝠俠到案巷裡的畫面,真的讓我哽咽

the dark knight rises post_6  

【蝙蝠俠應該是英雄裡最孤單的一個】

又或是預告片裡出現過的,一個小男孩佇立在美式足球場中央,用純潔的歌聲為賽事開幕獻唱國歌!但是跟隨著希望和未來的旋律歌詞,卻是班恩計畫的開端,城市開始崩解、人民開始尖叫、黑暗開始降臨!只看預告片可能沒辦法感受到這一幕的震撼,但是當我跟著劇情到這裡,我必須說這是很煽情的一段!

更不用說,當全市墮入無政府狀態,原本怕死的警察終於找到正義的定位,他們重新團結,完全沒有武器裝備的他們以肉身抵抗班恩大軍,就算中彈還是前仆後繼,天啊!我對這種壯烈犧牲的情節沒折,完全是戳到我的點,好心酸!

the dark knight rises post_16  

【除了蝙蝠俠大戰班恩,後面的警察也奮力抵抗地下軍團】

最後我想說,因為電影才剛上映,所以很多細節我不能說得太明白(你們懂的,我不想當地雷達人),像是愛情部分的實在涉及太多關鍵劇情了,就先不聊了!《黑暗騎士:黎明昇起》在諾蘭妻子的證實下,已經確定是此系列作的最後一集,之後也不會再有續集了!確實,導演給了這個系列劃下很完美的句點,既不會留有懸念、又不會斷了後路,給觀眾保留很大的想像空間去臆測之後的發展,當然,也為將來導演界的後起之秀,開啟一條新故事的開端!

the dark knight rises post_19    

【能親眼見證大師傑作的開始到結束,是一件很棒的事】

總而言之,喜歡蝙蝠俠的人肯定不會錯過這部電影。熱愛諾蘭導演、克里斯汀貝爾、安海瑟薇、湯姆哈迪或哪位演員的粉絲,也一定不會不看!不過假如你都不再此列,還在觀望要不要進場的人,我會誠心的推薦你去看這部史詩大作!我相信他將會是本世紀的一部「標誌性電影」,你又怎麼能錯過?

附上最近強打的預告片(就是有小男孩唱國歌的那一段):

  

假如你喜歡我的文章,請給我一個讚!我會為了這個讚高興得蹦蹦跳跳、翻來翻去,謝謝你XDD!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W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