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 juan post    

【導演:傑瑞米雷文,編劇:傑瑞米雷文】

【主演:強尼戴普、馬龍白蘭度、費唐娜薇】

《天生愛情狂》又名《這個男人有點色》是一個很有趣的故事

在一個平凡的夜裡,一個穿著怪異古裝、披風蒙面的少年突然出現在大樓樓頂揚言要為愛而死,他自稱是傳說中的「天下第一大情聖—唐璜」(Don Juan)。將愛視為一切的他失去了真愛,也就代表著失去了活下去的意義。

don juan post_5  

【你是否曾遇見過一個女人,她激勵你去愛?】

獲救後的「唐璜」被認為患有嚴重的妄想症而被警方送進醫院,由即將退休的精神科名醫—傑克(Jack)來對他進行初步的診療。風流倜儻的唐璜要傑克試著相信他的故事,他向傑克描述自己多情燦爛的一生。從他在墨西哥出生到他與真愛安娜相識卻又分開,中間經歷的那一段段刻骨銘心的羅曼史都成了他口中的佳話,卻也讓原本因為年老而對愛情不再保有慾望的傑克重拾熱情。傑克一天比一天更陷溺在唐璜對愛情的美好意想裡,他開始相信唐璜的每一句話。直到某天,傑克從唐璜祖母的口中證實了一切都只是唐璜所虛構,唐璜根本是個喜歡上雜誌女郎安娜的奇怪少年,因為得不到安娜的回應,承受不了打擊的他才創造了這些故事。然而這些愛情故事聽來是如此真實且迷人,傑克開始感到迷惘,究竟什麼是真?什麼是假?更不妙的是,在他嘗試挖掘真相的同時,自己卻在不知不覺中得了一種病,一種名為「浪漫」的傳染病......。

don juan post_4    

 【天下第一大情聖—唐璜(Don Juan)】

 

《天生愛情狂》是一部擁有驚人卡司的電影,強尼戴普(Johnny Depp)在當時已經頗負盛名是無須多說的,更加厲害的是,他還請到原本息影多時的奧斯卡影帝、永遠的教父—馬龍白蘭度(Marlon Brando),來跨刀演出!但是導演並不貪心,他沒有將這部電影過份渲染,而是拍出了一部深刻的小品,平穩而不平淡、浪漫而不濫情。當然,演員本身的詮釋絕對是加分的:

強尼戴普(Johnny Depp)→

在《天生愛情狂》裡飾演一個疑似患有妄想症的21歲少年,其實是天下第一大情聖—唐璜。因為唐璜的設定是墨西哥人,所以強尼在本片中特地使用濃厚西班牙口音來說話。事實上,他真的把「情聖」的風情萬種詮釋得很自然。曾經多次獲選為「世界最性感男星」的強尼,可說是有股與生俱來的吸引力,而這個角色剛好和他本人的性感特質契合,所以非常有說服力。我很喜歡他在天生愛情狂裡的造型,有一種優雅的古典美,這也是他唯一一部以他個人的「美色」為噱頭的電影,畢竟知悉強尼的人都知道,比起美,他更喜歡怪啊!值得一題的是,這部電影拍攝於1995年,此時的強尼已經31歲,但在扮演21歲的少年還是不成問題!

馬龍白蘭度(Marlon Brando)→

教父是我們對馬龍白蘭度最深刻的印象,而他這次在《天生愛情狂》裡,卻一改黑手黨老大的硬派形象,成為溫柔深情的精神科醫生—傑克!傑克是帶領觀眾一窺唐璜神秘面紗的重要人物,透過他的角度,觀眾不斷的懷疑唐璜、又自我解答、接著又再一次的懷疑。馬龍白蘭度的演技自然是不在話下,當他因為唐璜的故事,而燃起對妻子的愛火,去暗示妻子上樓重溫舊夢的樣子十分可愛!還有片尾傑克和妻子在拉丁風音樂的陪襯下,一起在沙灘上共舞的橋段,我完全被他們的幸福感染了,馬上就愛上了那首歌!那首叫做<Have you even really love a woman>的歌!

don juan post_1  

【三位主角:強尼戴普、馬龍白蘭度、費唐娜薇戲外的合照】

 

我相信很多人即使看了介紹,還是不知道《天生愛情狂》究竟是一部怎樣的電影,我會說就像他的主題一樣,他真的是一部非常「浪漫」的電影啊!除卻浪漫之外,他還是一部很「神秘」的電影。

說實話,對愛情片比較無感的我,是真的蠻喜歡這部電影的啊!

首先,他在拍攝的手法上很有趣,因為這部電影是建立在唐璜和精神科醫生傑克的問診上,所以當電影以傑克的角度在進行時,氣氛顯得平淡單純,但是每當唐璜開始跟傑克說故事的時候,畫面也會跟著切換到唐璜的故事裡,整個氛圍頓時充滿墨西哥情調,還有浪漫的拉丁音樂陪襯,強尼還會一邊用性感的西班牙口音旁白、一邊演給你看!不過只要唐璜的故事出現破綻時,就會聽到傑克吐槽的聲音,這點把我逗的很樂XDD。

 don juan post_8  

【唐璜試圖讓醫生傑克相信那些浪漫的故事都是真的發生過】

其次是他的劇情安排很神秘,一開始編劇就告訴你,唐璜「好像」是個有妄想症的傢伙,所以他說的那些羅曼蒂克的故事,到底是真是假?誰也不知道。但是觀眾就像被牽著鼻子走一樣,會不知不覺的去相信唐璜所說的話,而且是越來越相信!直到我對唐璜累積了一定程度的信任時,他奶奶的...他的奶奶突然跑來來拆穿他,OK,那既然都被奶奶抓包,乍看之下已經是事實擺在眼前了,然而,真的是這樣嗎?到最後,一切又峰迴路轉轉回了原點!當我看完整部電影,還是沒有辦法肯定唐璜到底有沒有妄想症,但我很肯定自己快得人格分裂症了!不過這也是劇情好玩的地方,讓人沉醉在如痴如夢的世界裡,分不清現實虛幻,不也正是「愛情」給人的感覺嗎?這就是編劇透過這樣的劇情安排,想要告訴觀眾的吧!

don juan post_2

【是唐璜有妄想症,還是我有人格分裂症】

這部電影裡我最愛的一段,應該是強尼戴普男扮女裝的PART!在劇情裡經歷一些意外而流落到波斯皇室裡的唐璜受到皇后的親睞,但是皇后不能光明正大的養男寵,所以索性把他喬裝成俾女,混在國王1500個後宮佳麗裡,原本堅信愛情本質是忠貞的唐璜,非常排斥侍奉皇后,不過小命掌握在皇后手上,除了以身相許也別無他法!沒想到這一獻身,竟然讓唐璜領悟到愛是可以「對事不對人的」,因此身為大情聖的他,乾脆連那1500個後宮佳麗也一併給他「愛」下去了!可惜好景不常,某天穿著女裝的唐璜碰巧在走廊上遇到國王,噢ˇ因為唐璜的女裝扮相實在太美了,國王不但沒有察覺他是男兒身,還對他一見鍾情!這下好了,唐璜只好在1500個佳麗的淚眼目送下,火速搭船離開!真的是很可愛的劇情,很可愛的演出!

don juan post_3  

【既然領悟到愛的真諦,不如乾脆把1500個佳麗都給愛過一遍吧!】

關於《天生愛情狂》裡對愛情的見解,也很有意思。我在前面已經有提到過囉,編劇刻意把劇情安排的讓人分不清唐璜所說是真是假!那到底真相是什麼?我必須說:「只要你相信,那就是真的!」哈哈,這可不是我亂說,這應該是電影想要傳達的概念之一,信念可以讓想像成真,很棒不是嗎XDD,當然,類似的題材和理念,在提姆波頓的知名作品《大智若魚》(Big Fish)也曾經討論過,有興趣的人不妨去看看,《大智若魚》是一部高水準的作品,在很多人心中稱得上是經典之作唷!

 

好了,由於我沒有給電影評分的習慣,所以就不給分了!這部電影一樣要推薦給跟我一樣是強尼戴普迷的同好!You Know,強尼戴普在《天生愛情狂》裡飾演的是一個超性感帥哥,而不是超性感怪咖耶,這可是很少見的不是嗎XD,當然也要推薦給想要看不一樣愛情電影的觀眾,或是正在苦思「愛是什麼」的人,應該會有點收穫,雖然有點年代了,但是強尼在本片裡魅力十足,去讓他電一下也不賴啊!!有時間都去看一下吧!!

don juan post_6    

最後,送上一句唐璜在電影裡的經典名言給所有愛強尼或愛電影的朋友:「人生的價值在於四大問,何謂神聖?靈魂由何而造?何事值得人生?何事又值得人死?答案全都一樣,唯愛而已!」

arrow
arrow

    W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